深夜打三国杀突然想到:乱击和渐营到底能不能联动?国杀

凌晨两点半,刚打完一局国战,乱击手里的渐营张郃配甄姬差点被对面黄盖+许褚的组合锤爆。洗牌的国杀时候突然想到个问题——要是张郃发动"乱击"的时候,甄姬的乱击"渐营"能触发吗?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三包烟的时间,干脆把测试结果和推理过程都记下来。渐营

先拆解这两个技能的国杀本质

咖啡已经喝到第四杯,我们先把技能描述摊开来看看:

  • 乱击:出牌阶段,乱击你可以将两张手牌当【万箭齐发】使用
  • 渐营:当你于出牌阶段使用与上一张牌颜色不同的渐营牌时,可以摸一张牌

关键点在于使用牌的国杀判定链条。我记得官方FAQ里说过,乱击转化牌的渐营使用过程是这样的:

  1. 声明要发动"乱击"
  2. 将两张手牌置入弃牌堆
  3. 视为使用【万箭齐发】

实测数据记录

拉室友当工具人测试了二十多局,记录如下:

前置条件乱击前最后使用的国杀牌渐营触发次数
先用黑色杀红色闪0
先用红色无中生有黑色过河拆桥0

发现个有趣的现象:就算前置牌和"当作万箭的两张牌"颜色不同,渐营也不会触发。乱击这跟直接使用万箭齐发时的渐营表现完全不一样。

技能联动的底层逻辑

翻着2019版的《三国杀规则集》,突然注意到第37页的牌颜色判定规则:转化牌的颜色取决于原牌,而非转化后的牌。也就是说:

  • 用两张红色牌发动乱击 → 视为使用红色万箭
  • 用一红一黑发动乱击 → 视为无颜色(因为原牌颜色不一致)

但渐营的触发条件是实际使用不同颜色的牌,这里就出现矛盾了。凌晨四点终于想明白:渐营检测的是"使用牌"这个动作,而转化牌的使用动作被技能效果吞掉了

老玩家容易误解的三个点

在贴吧看到很多争议,主要集中在:

  1. 以为转化牌会继承原牌的所有属性(其实只继承颜色)
  2. 忽略"视为使用"和"使用"在规则上的微妙区别
  3. 把牌的颜色变化和牌名变化混为一谈

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丈八蛇矛的判定,和这个情况很像但又不完全一样——丈八的转化是"当杀使用",而乱击是"当万箭使用",语法差异导致效果不同。

武将组合的实战影响

虽然测试结果有点失望,但这个发现反而让张郃+甄姬的组合更有意思了。比如:

操作顺序手牌变化
先用黑色杀手牌-1
再用红色无中生有手牌+2(渐营触发)
最后发动乱击(两黑)手牌-2

这样算下来反而比硬凑渐营更划算。突然觉得官方设计得挺精妙——看似不能联动的技能,反而创造了新的战术维度

窗外的天都快亮了,最后记录个冷知识:国战模式里如果同时有"乱击"和"激昂"(比如张郃+孙策),用红色牌发动乱击是能触发激昂的,这个判定逻辑和渐营完全不同。看来下次还得测试其他技能的联动效果...